室内设计系「乐龄智慧住宅」正式揭牌启用

  • 2021-05-08
  • 蔡志明

因应高龄化社会的来临,东南科技大学室内设计系投入人力物力等各项资源,于本校仁爱楼建置一间「乐龄智慧住宅」情境教室,打造一个无障碍设施及通用设计的智慧型空间,呈现「福祉住环境规划与空间营造」、「自立支援理念与实践」及「台湾复能政策」,既安全舒适又方便友善,符合高龄者需求的空间环境。于110年5月8日校庆当天正式揭牌启用,有教育部常务次长林腾蛟等长官莅临,共同见证揭牌典礼,并且参观实际操作云端科技遥控设施,亲自感受智慧住宅使用的便利性。
「乐龄智慧住宅」空间设计,有客厅、厨房、卧室及浴室等模组,设计理念是从「环境」与「人」两观点出发,「环境」是透过无障碍空间、通用设计、辅具使用等,提供环境支持;而「人」是改善个案能力,强化功能,预防失能。因此在功能使用设计方面有乐龄辅具,如可提式轻量斜坡板、坐姿起身L型扶手、高低差扶手、升降置物厨柜、起床辅助扶手、养护型升降床、压力传感地垫、电动升降晒衣杆、夜间安全照明、浴缸辅助扶手、电动掀盖马桶、可收纳起身扶手等辅具,让高龄者借由这些辅具,能生活自主、住得安心、活得放心,维持生活品质。
情境控制有物联住宅、云端家管、云端节能。物联住宅是物连环控、随你掌控、灯光情境、多样化中控、一个APP搞定一切的智慧健康情境。云端家管是传感环境、分析状态、预警通报、定时夜灯启动关闭、立即线上查询住家当前状态等远端情境控制。而云端节能是当特定场域无人时,主动式调控为节能模式。
互动体验有乐龄居家体感互动系统,体验目的是当肢体不便、高龄者及中风患者等,可借由互动游戏装置与指令动作,达到平衡、肌耐力、关节活动度、认知等复健效果。另外有中风者及高龄者模拟体验,透过这两套穿着模拟体验,可使人清楚了解到人老化之后,机能退化所造成日常生活动作及种种不便的感受,使体验者建立同理心和共感力。由此透过有效运用智慧化相关设备,可达到健康护照、互动娱乐、安全维护及舒适便利等四大面向,以提升高龄者住宅智慧化的生活品质,达到自宅老化的目标。
「乐龄智慧住宅」的设计规划皆由本校室内设计系师长带领同学共同完成,不论客厅、厨房、卧室、浴室、玄关走道、空间动线设计,甚至家具选择,皆考量高龄者的需求,展现师资专业实力。营造出居家复健系统、感知体验互动、支援长辈自力生活及安心的居家氛围等。并且透过智慧化设备展示与操作,引导学生对乐龄议题的重视与规划兴趣,执行室内智慧化空间设计、福祉环境设计、通用设计等课程。并且结合「木工场」和「漆作教室」的课程实务操作,使学生能达到「学中做、做中学」。让学生在踏入职场时,能快速与实际工作接轨,展现出所学专业之能力,达成「乐龄智慧住宅」建置时,「责任、友善、尊重、关怀」的最终目的。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