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大 數位媒體設計系 成立虛擬主播創作人才培訓基地,打造100位VTuber!

  • 2018-11-23
  • 楊 靖宇

虛擬網紅正夯,台灣VTuber自媒體經濟產官學聯盟啟動
東南科技大學成立虛擬主播創作人才培訓基地,打造100VTuber
 


新媒體的改變帶動網紅經濟,如今結合3D VR新科技所創造虛擬網紅(VTuber),即將以「動漫」+「網紅」+「直播」的態勢,為網路互動與商業帶來全新的發展。有鑑於虛擬網紅全新的風潮快速崛起,需要人物角色設計、3D建模、VR技術、舞蹈、配音、美術、企劃、行銷等大量的跨領域人才投入,台灣VTuber聯盟將於1128日上午10點,邀請台灣VTuber聯盟產業界成員與技職校院及高中職校,在新北市葉惠青副市長團隊見證下,於東南科技大學舉辦聯盟成立大會。並於東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創建第一個「台灣虛擬網紅培育基地」。盼在新產業形成之際,藉以成立聯盟群力群合,提前構成產業發展的藍圖。
台灣VTuber聯盟主要成員為台灣當前最火紅的虛擬網紅Yahoo TV虎妮、閻小妹、 夏日葵,產業界如冉色斯動畫、Studio 2、奎德創意、甲尚科技、羊咩咩整合行銷等著名角色,與東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與崑山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共同合作,結合技職實作課程與高中職校設計專題等教學,期望能培育更多的虛擬網紅設計人才。甲尚科技副總陳封平認為:「過去新媒體興起時,台灣的企業慣於單打獨鬥,只能顧得上自己溫飽,通常會在人才培訓端沒能關注,導致新血無法順利流入業界,造成學用落差!對外則缺乏與國際接軌,落得產業 規模太小,終至無法養成打國際盃的能力,演變為邊陲小國,失去商機!」台灣第一位 虛擬網紅-Yahoo TV虎妮的製作人許朝欽分享道:「Yahoo TV 作爲台灣最早開創虛 擬網紅節目的網路影音平台,持續用 ARVR、動態捕捉等創新技術應用,開創新的 內容形式,與觀眾產生更多有趣互動、滿足網友追求創新科技帶來的觀影體驗。 以最 火紅的虛擬網紅 Yahoo TV虎妮為例,目前已經有約 5 萬個忠實粉絲,與虎妮在節目中 同樂。很榮幸加入 Vtuber 聯盟,我們期盼能跟學界、業界有更多分享與交流,為台灣激盪出更多創新的 IP 及內容!」
東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院長楊靖宇表示,東南科技大學為了虛擬主播創作人才的培育,已於數位媒體設計系設置「虛擬主播創作人才培訓基地」,結合人物角色、動畫等課程,培養VTuber虛擬主播IP創作人才。東南科技大學已具有知名的國際2D動畫學程,專門培養迪士尼及華納動畫影片原畫師、故宮國寶新遊記等3D動畫製作、國立臺灣圖書館3D VR台灣番社輿圖及采風圖AR動畫影片製作等實績,學生動畫影片於國際影展獲獎為國爭光,為動漫產業實務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本次藉由聯盟的成立,希望可以在產業面向積極邀請動畫、聲優、經紀公司、網紅、科技公司等參與,並在未來有機會邀約日本VTuber與台灣VTuber共辦活動,與國際接軌;學校方面提供設備與課程讓有心從事此產業的人士或在校學生進修。
台灣VTuber聯盟預計於2019年進行競賽,參賽者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VimeoFacebookTwitch平台,統計從201921日至630日為止,依觀看次數及訂閱戶數多寡取勝,聯盟將積極募集贊助及資金,提供豐厚的獎金獎品吸引學子踴躍報名參加,希望為台灣培養出至少100VTuber,實踐台灣VTuber聯盟的價值並為台灣新趨勢產業創造新的高峰。

數位時代報導:第一位領學生證的「虛擬網紅」誕生!台灣VTuber聯盟明年要讓百人出道
Yahoo奇摩新聞報導:台灣VTuber聯盟啟動 東南科大成立虛擬主播創作人才培訓基地
台灣好新聞報導:台灣VTuber聯盟啟動 東南科大成立虛擬主播創作人才培訓基地
蕃薯藤報導:東南科技大學成立虛擬主播創作人才培訓基地啟動
PChome報導:
台灣VTuber聯盟成軍 東南科大打造人才基地
大媒體報導:台灣VTuber聯盟成軍 東南科大打造人才基地
巴哈姆特:【情報】最近火火熱熱的台灣Vtuber聯盟,正式上線啦!
PeoPo公民新聞:東南科技大學成立虛擬主播創作人才培訓基地,產學再升級!
新浪新聞:
東南科技大學成立虛擬主播創作人才培訓基地啟動
青年日報:臺灣VTuber聯盟成立 打造虛擬網紅培育基地
HiNet生活誌:台灣VTuber聯盟成軍 東南科大打造人才基地
太平洋新聞網:臺灣VTuber自媒體經濟產官學聯盟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