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產品設計系榮獲全國新一代「金點新秀設計獎」,獨特不凡

  • 2019-06-24
  • 蔡志明

本屆東南創設系畢業班「觀心」的設計理念,強調在創作的過程中,是一種對自己對社會的承擔,也有點禪味,詮釋一種見微知著、觀自內心的感受。此次的畢業製作,由助理教授陳柏全、劉崇智曁兼任李福源副教授偕領,以及陳俊豪、郭家瑋老師一起帶領全屆41位同學,經過四年來的認真學習、積極投入和歷經十次專業評圖,終於有所成績與表現;創設系吳湘苹主任期許總決賽時能夠再創佳績!
「金點新秀設計獎」為全國新一代設計展唯一官方指定獎項,共徵件來自國內 64 校 146 所設計相關科系、總計近 6000 件參賽作品。本次東南創設系除了榮獲作品入圍獲獎10件(計1件年度最佳設計獎入圍、8件金點新秀特別贊助獎和1件循環設計特別獎) ,還有3件晉級決審(計2件金點新秀特別贊助獎和1件循環設計特別獎),在全國科大設計科系中入圍得獎數名列前茅、表現可圈可點,充分展現出東南科大創設系不可小覷的真實力。
創設系大學生透過交互刺激和腦力激盪法,具體呈現出設計好點子,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的有簡碩亨、鮑品丞所設計的「Hospital Screen」急診室醫屏系統頗具巧思的社會設計創作議題。入圍金點新秀特別贊助獎計有8件,產品設計類特別強調實用功能兼具美觀的造型設計,得獎作品有陳婉文和王婷玉同學「Blind Man's Cane」視障移動輔具手杖設計 (劉崇智和李福源老師指導)、王思閔和李昕薇同學「Dust Purifier」塵淨道路施工煙塵淨化器設計(指導老師郭家瑋)、陳怡雯和高嘉璤及王平安「醃智Smart Pickling Pot」創新醃製家電設計(陳柏全、劉崇智和李福源老師共同指導)、高嘉璤和王平安「Smart Acupoint Massage Set」智能穴道按摩組(陳柏全老師指導)。另外,入圍工藝設計類的有劉崇智和李福源老師所聯合指導的三件作品:陳怡雯和高嘉璤「Magic Lamp」、呂依軒及林真如和周禹辰「Cirrus Cloud」捲雲按摩組、邱詩庭和黃彥程「富春山居詩意印象」皆獲得評審青睞;還有邱沛樺和簡庭妤「華懿Flower Art」現代工藝器皿(陳俊豪老師指導),以上四件工藝設計類作品皆充滿巧思,不僅結合了在地的好設計,同時也達到推廣台灣工藝新的趣味。除此之外,東南創設系在教學也著重關心循環設計主題,李昕薇和王思閔兩位同學「Textile Recycle & Re-sewing Project」啟動的織布造藝計畫也榮獲特別獎的肯定。
東南科大創設系2020「觀心」設計校內特展,將於今年5月13日(三)至15日(五)在東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志平樓1樓藝文廣場盛大展演,呈現出台灣設計科系大學生的創新設計軟實力,具體呼應本系所期望培養出創新新銳專業技能,進而促進設計產學合作,一起為台灣原創好設計而努力,我們深信這將是一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僅願 為台灣的設計貢獻一份心力!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