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品设计系荣获全国新一代「金点新秀设计奖」,独特不凡

  • 2019-06-24
  • 蔡志明

本届东南创设系毕业班「观心」的设计理念,强调在创作的过程中,是一种对自己对社会的承担,也有点禅味,诠释一种见微知着、观自内心的感受。此次的毕业制作,由助理教授陈柏全、刘崇智曁兼任李福源副教授偕领,以及陈俊豪、郭家玮老师一起带领全届41位同学,经过四年来的认真学习、积极投入和历经十次专业评图,终于有所成绩与表现;创设系吴湘苹主任期许总决赛时能够再创佳绩!
「金点新秀设计奖」为全国新一代设计展唯一官方指定奖项,共征件来自国内 64 校 146 所设计相关科系、总计近 6000 件参赛作品。本次东南创设系除了荣获作品入围获奖10件(计1件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8件金点新秀特别赞助奖和1件循环设计特别奖) ,还有3件晋级决审(计2件金点新秀特别赞助奖和1件循环设计特别奖),在全国科大设计科系中入围得奖数名列前茅、表现可圈可点,充分展现出东南科大创设系不可小觑的真实力。
创设系大学生透过交互刺激和脑力激荡法,具体呈现出设计好点子,入围年度最佳设计奖的有简硕亨、鲍品丞所设计的「Hospital Screen」急诊室医屏系统颇具巧思的社会设计创作议题。入围金点新秀特别赞助奖计有8件,产品设计类特别强调实用功能兼具美观的造型设计,得奖作品有陈婉文和王婷玉同学「Blind Man's Cane」视障移动辅具手杖设计 (刘崇智和李福源老师指导)、王思闵和李昕薇同学「Dust Purifier」尘净道路施工烟尘净化器设计(指导老师郭家玮)、陈怡雯和高嘉璤及王平安「醃智Smart Pickling Pot」创新醃制家电设计(陈柏全、刘崇智和李福源老师共同指导)、高嘉璤和王平安「Smart Acupoint Massage Set」智能穴道按摩组(陈柏全老师指导)。另外,入围工艺设计类的有刘崇智和李福源老师所联合指导的三件作品:陈怡雯和高嘉璤「Magic Lamp」、吕依轩及林真如和周禹辰「Cirrus Cloud」捲云按摩组、邱诗庭和黄彦程「富春山居诗意印象」皆获得评审青睐;还有邱沛桦和简庭妤「华懿Flower Art」现代工艺器皿(陈俊豪老师指导),以上四件工艺设计类作品皆充满巧思,不仅结合了在地的好设计,同时也达到推广台湾工艺新的趣味。除此之外,东南创设系在教学也着重关心循环设计主题,李昕薇和王思闵两位同学「Textile Recycle & Re-sewing Project」启动的织布造艺计画也荣获特别奖的肯定。
东南科大创设系2020「观心」设计校内特展,将于今年5月13日(三)至15日(五)在东南科技大学创新设计学院志平楼1楼艺文广场盛大展演,呈现出台湾设计科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软实力,具体呼应本系所期望培养出创新新锐专业技能,进而促进设计产学合作,一起为台湾原创好设计而努力,我们深信这将是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仅愿 为台湾的设计贡献一份心力!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