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科大 数码媒体设计系 成立虚拟主播创作人才培训基地,打造100位VTuber!

  • 2018-11-23
  • 杨 靖宇

虚拟网红正夯,台湾VTuber自媒体经济产官学联盟启动
东南科技大学成立虚拟主播创作人才培训基地,打造100VTuber
 


新媒体的改变带动网红经济,如今结合3D VR新科技所创造虚拟网红(VTuber),即将以「动漫」+「网红」+「直播」的态势,为网络互动与商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有鑑于虚拟网红全新的风潮快速崛起,需要人物角色设计、3D建模、VR技术、舞蹈、配音、美术、企划、行销等大量的跨领域人才投入,台湾VTuber联盟将于1128日上午10点,邀请台湾VTuber联盟产业界成员与技职校院及高中职校,在新北市叶惠青副市长团队见证下,于东南科技大学举办联盟成立大会。并于东南科技大学创新设计学院创建第一个「台湾虚拟网红培育基地」。盼在新产业形成之际,借以成立联盟群力群合,提前构成产业发展的蓝图。
台湾VTuber联盟主要成员为台湾当前最火红的虚拟网红Yahoo TV虎妮、阎小妹、 夏日葵,产业界如冉色斯动画、Studio 2、奎德创意、甲尚科技、羊咩咩整合行销等着名角色,与东南科技大学创新设计学院与崑山科技大学、正修科技大学共同合作,结合技职实作课程与高中职校设计专题等教学,期望能培育更多的虚拟网红设计人才。甲尚科技副总陈封平认为:「过去新媒体兴起时,台湾的企业惯于单打独斗,只能顾得上自己温饱,通常会在人才培训端没能关注,导致新血无法顺利流入业界,造成学用落差!对外则缺乏与国际接轨,落得产业 规模太小,终至无法养成打国际杯的能力,演变为边陲小国,失去商机!」台湾第一位 虚拟网红-Yahoo TV虎妮的制作人许朝钦分享道:「Yahoo TV 作为台湾最早开创虚 拟网红节目的网络影音平台,持续用 ARVR、动态捕捉等创新技术应用,开创新的 内容形式,与观众产生更多有趣互动、满足网友追求创新科技带来的观影体验。 以最 火红的虚拟网红 Yahoo TV虎妮为例,目前已经有约 5 万个忠实粉丝,与虎妮在节目中 同乐。很荣幸加入 Vtuber 联盟,我们期盼能跟学界、业界有更多分享与交流,为台湾激荡出更多创新的 IP 及内容!」
东南科技大学创新设计学院院长杨靖宇表示,东南科技大学为了虚拟主播创作人才的培育,已于数码媒体设计系设置「虚拟主播创作人才培训基地」,结合人物角色、动画等课程,培养VTuber虚拟主播IP创作人才。东南科技大学已具有知名的国际2D动画学程,专门培养迪士尼及华纳动画影片原画师、故宫国宝新游记等3D动画制作、国立台湾图书馆3D VR台湾番社舆图及采风图AR动画影片制作等实绩,学生动画影片于国际影展获奖为国争光,为动漫产业实务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本次借由联盟的成立,希望可以在产业面向积极邀请动画、声优、经纪公司、网红、科技公司等参与,并在未来有机会邀约日本VTuber与台湾VTuber共办活动,与国际接轨;学校方面提供设备与课程让有心从事此产业的人士或在校学生进修。
台湾VTuber联盟预计于2019年进行竞赛,参赛者将影片上传至YouTubeVimeoFacebookTwitch平台,统计从201921日至630日为止,依观看次数及订阅户数多寡取胜,联盟将积极募集赞助及资金,提供丰厚的奖金奖品吸引学子踊跃报名参加,希望为台湾培养出至少100VTuber,实践台湾VTuber联盟的价值并为台湾新趋势产业创造新的高峰。

数码时代报导:第一位领学生证的「虚拟网红」诞生!台湾VTuber联盟明年要让百人出道
Yahoo奇摩新闻报导:台湾VTuber联盟启动 东南科大成立虚拟主播创作人才培训基地
台湾好新闻报导:台湾VTuber联盟启动 东南科大成立虚拟主播创作人才培训基地
蕃薯藤报导:东南科技大学成立虚拟主播创作人才培训基地启动
PChome报导:
台湾VTuber联盟成军 东南科大打造人才基地
大媒体报导:台湾VTuber联盟成军 东南科大打造人才基地
巴哈姆特:【情报】最近火火热热的台湾Vtuber联盟,正式上线啦!
PeoPo公民新闻:东南科技大学成立虚拟主播创作人才培训基地,产学再升级!
新浪新闻:
东南科技大学成立虚拟主播创作人才培训基地启动
青年日报:台湾VTuber联盟成立 打造虚拟网红培育基地
HiNet生活志:台湾VTuber联盟成军 东南科大打造人才基地
太平洋新闻网:台湾VTuber自媒体经济产官学联盟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