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9442

数码化工艺计画

「数码化工艺技优人才培育计画」为教育部第二期技职教育再造设备更新再造技优计画。本计画结合东南科技大学创新设计学院创意产品设计系、室内设计系与数码媒体设计系,针对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动画制作产业之实务制作工艺与人力断层问题,投入自动化科技设备改进工作流程,与产业深入合作,除借3D打印机、雷射雕刻机、电子手绘光桌等科技,进行设计相关之造型设计、室内设计、手绘动画等工艺技术,借以促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深化产业标准检核与提升产品工艺品质。本计画并整合学院既有资源并与产业绩优厂商合作设置「产品原型制作实务学分学程」、「国际动画制作实务学分学程」、「室内设计装修实务学分学程」。结合专业实作流程,设置「木工厂」、「金工厂」与「手绘动画工作室」等各项实习工厂,并扩大建置「东南科大设计专业实务实习厂区」。借业界实务的充分结合及校园设施的增强,增加学生动手制作的动机并借由实务操作课程培育实务动手能力的培养,并结合实务实习增加学生于就业领域之劳动参与,强化精致化工艺技术人才的培育,以直接就业方式进行实务实习,毕业即就业。本计画参与之学生必须经过一年级基课程之能力筛选,甄选计术优良深具潜力学生进行技优人才培育,借以弥补产业人力需求,适性杨才并与产业共同面对国内产业人力断层问题。

This is an image


本计画结合创新设计学院之创意产品设计系、数码媒体设计系与室内设计系,与产业充分结合,开设课程与实务实习学分学程,搭配校内外之实务实习课程,针对人力需求缺口,培育产业迫切需要的优秀技术人才。本计画分基础环境提升计画与产品原型制作、国际动画制作、室内设计装修三项专业,与业界知名厂商合作,建置与业界衔接之实务工厂、共同开设实务操作课程、设置校内外实务实习制度、开创与市场实务衔接之产品销售与创业机制、进行能毕业即就业的实务人才培育工作,并以成为产业生产流程革新与新获利模式开发之典范。

This is an image

工艺素为技职教育的根基,国人工艺品质与能力为形成优质商品的必要条件。已设计系科而言,大学生多以设计师为自许,但对于实际制作则多眼高手低。本计画以强化实作工艺课程,结合产业实习与工业标准,让设计领域学生除了能进行绘图设计外,更能掌握制作工序与标准,务实实现设计并讲究品质。各项学程之学习与一般四技课程于作品实务制作之品质要求具有极大的差异。

创新设计学院设置共通实习环境,结合既有之设计建模课程设备并强化设制材质资料、数码化评图与展演环境,衔接产品原型设计、国际动画制作、室内设计装修之实习工厂与工作坊,建构设计工艺各实验室之重要基础并相互连结,提供学生完整多元的技术学习环境。以工业4.0的方式,扩增既有数码设计中心之数码与自动化设施,成为重点产业链之数码化革新与效率增能的实施典范,并培养新一代优秀之工艺技术人才。
本计画主要以设计与技术人才为核心,开设「产品原型制作实务学分学程」、「国际动画制作实务学分学程」、「室内设计装修实务学分学程」,于四技二年级进行甄选及招生作业,并开放三年级搭配专业实务实习进行选修。目前各学程皆已完成学程设置作业并开始执行,搭配专业技术教师与业界教师共同培育实务人才。

 

因着重实作,各制作专业技法以溶于各学程之课程中,为了更加强落实与聚焦数码化工艺诉求,本计画之各学程进行以下强化:「产品原型制作实务学分学程」中增订数码工艺设计(一)(二)等课程,并开设制造程序与实习等课程,强化造型设计搭配模型制作的技法、流程与品质。「国际动画制作实务学分学程」中增订角色动画实作、数码建模实作、动画短片实作等课程,聚焦动画技法与品质的诉求。「室内设计装修实务学分学程」中增设木构造实务、木工实作等其它实务课程。让学生能更聚焦于各项工艺技法与利用数码科技进行之有效应用方式。 
 

产品原型制作实务学程规划

本计画结合创意产品设计系之大一及大二基础课程之工具训练与理论学习,于四年制技术学院大三与大四期间,结合大学三年级之专业实务实习课程,新设与整合41学分,专注于产品原型设计之工艺人才训练,开设「产品原型制作实务学分学程」。大一与大二为基础课程之学习,并安排进行企业参访,大二下学期开始进行学程甄选作业。经企业共同甄选后之学生,于大三密集应用智慧型生产流程之3D打印机及各式工厂设施进行工业4.0之生产流程学习,并结合赴企业进行全学期之专业实务实习,培育切合企业所需之学生,并于毕业直接进入职场工作。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专业课程: 开设『表现技法、『设计材料』、『制造程序与实习』、『人因工程』等必修与选修课程共计93学分。
实作课程: 上述专业课程中有关『模型制作(一) (二)』、『产品设计(一) (二)』、『产品开发(一) (二)』等必修与选修实作课程共计41学分,课程注重「动手实做」的专业技能。实作课程特别强调独立操作加工设备之能力,学生操作上有困难时,则采用师徒制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说明。此外为了使毕业学生具备「毕业即就业」无缝接轨的能力,于三年级开设全学期至企业单位实习的必修课「校外实习」10学分,此一课程可减少学校教授课程与职场的落差,让学生了解职场环境并习得实务经验,使理論与实务相互融合,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效果。
其他课程: 开设『计算机概论』、『心理学』、『管理学』等必修与选修课程共计30学分。

This is an image

产品原型制作实务学分学程课程地图

产品原型制作实务学程于105学年度开设以下课程:【模型制作】,训练学生自行制作模型的基础能力,能够运用木材、压克力、塑胶、PU、EK等材料,使用相关加工制造设备制作简单型态之模型。;【进阶模型设计与制作】强化训练模型的进阶制作能力,包含对于3D打印机的深入认识与应用,并能够运用3D建模与3D扫描等技法,结合3D打印机打印复杂造型的设计模型;【产品设计】训练学生简单产品的设计能力,并能够自行将所设计之产品制作成精致模型;【产品开发】训练学生复杂电器(音响)产品的设计能力,并能够自行将所设计之产品制作成可操作之原型;【专题设计】训练学生整合设计知识与实务制作能力,从界定研究议题、构想展开、细节设计、3D建模、到产品原型制作等,皆能透过小组合作方式,协力完成;【数码工艺设计】训练学生于数码金工、数码纺织领域的设计与实作能力。搭配线锯机、砂轮机、保丽龙切割机、雷射切割机、真空成形机、立体模型制造机、CNC加工机等设备,锻鍊学生产业衔接的实务技能。
 

 

国际动画制作实务学程规划

本计画结合数码媒体设计系之大一及大二基础课程之工具训练与理论学习,于四年制技术学院大三与大四期间,结合大学三年级之专业实务实习课程,新设与整合41学分,专注于手绘与2D及3D动画,开设「国际动画制作实务学分学程」。大一与大二为基础课程之学习,并安排进行企业参访,大二下学期开始进行学程甄选作业。经企业共同甄选后之学生,于大三密集应用2D与3D动画课程,并结合赴企业进行全学期之专业实务实习,培育切合企业所需之学生,并于毕业直接进入职场工作。
专业课程:开设『基础素描』、『剧本与分镜』、『角色设计』、『室设理论与实务』等必修与选修课程共计93学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实作课程:上述专业课程中于三四年级,本学程于专业模组开设2D动画与3D动画专业实务共计44学分,课程注重「动手实做」的专业技能。实作课程特别强调独立操作加工设备之能力,学生操作上有困难时,则采用师徒制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说明。此外为了使毕业学生具备「毕业即就业」无缝接轨的能力,于三年级开设全学期至企业单位实习的必修课「校外实习」10学分,此一课程可减少学校教授课程与职场的落差,让学生了解职场环境并习得实务经验,使理論与实务相互融合,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效果。
其他课程:开设『计算机概论』、『心理学』、『管理学』等必修与选修课程共计30学分。

This is an image

国际动画制作实务学分学程课程地图

国际动画制作实务学分学程于105学年度开设以下课程:105学年度第1学期有【基础原动画实作】(3学分每周4小时)、【动画构图与背景】(3学分每周4小时) 等学程专属必修课程,与【角色动画】(3学分每周3小时) 必选修课程;105学年度第2学期则有【专业实务实习】(8学分共720小时)、【专业实务实习报告】(2学分共2小时)等必修课程。各项课程结合本计画采购之翻拍机、绘图工作主机、2D描图光桌、2D数码动画绘制软件、动态故事脚本编辑软件等设备,进行业界真实案例的模拟接案,锻鍊学生产业衔接的实务技能。
 

室内设计装修实务学程规划

针对课程执行成效每学年进行检讨与修正,使两大主轴课程所培育的学生,能适时适切符合产业界技术人才之需求。在产业资源、业界师资与优质实习环境的配合下,本学程将秉持『课程活化』与『促进就业』之原则,开设专业课程、实作课程、其他课程等必修与选修课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师资方面本学程教师将积极争取各类型产学合作计画,由教师带领学生从事产学合作所需之实务操作,达成「实作中学习」的目标。此外将广泛邀请业界师资于实作课程中进行协同教学,充份利用产业实务操作资源,借此使学生了解室内设计相关产业的执行现况,认识产业新技术、新材料及新观念,帮助学生了解产业的发展趋势及未来就业市场的需求技能,进而增长职场倫理与本身的专业技术,俾利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也将透过产业捐赠教学设备,建立产学合作平台,拉近教学与产业的设备落差,并且鼓励教师将产学合作的成果转化成课程所需之教材。

This is an image

图 2-4 室内设计装修实务学分学程课程地图

专业课程:开设『设计原理』、『设计素描』、『色彩计画』、『室内物理环境』、『家具设计』、『室内装修材料与施工』、『施工估价』、『室内装修管理』等必修与选修课程共计102学分。
实作课程:上述专业课程中有关『电脑辅助绘图』、『图学(一)~(二)』、『室内设计(一)~(五)』、『电脑辅助设计』、『施工图』等必修实作课程共计41学分,实作课程注重「动手实做」的专业技能。其中室内设计操作类的实作课程高达21学分28小时,而『设计绘图与电脑辅助设计』相关实作课程由原先的6学分10小时增加至8学分13小时。实作课程特别强调独立室内设计与电脑(手)绘图操作之技能,学生操作上有困难时,则采用师徒制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解说。此外为了使毕业学生具备「毕业即就业」的无缝接轨的人才培育目标,已于三年级开设全学期至产业单位实习的必修课程「校外实习」10学分(含撰写实习报告),此一课程可缩减学校教学课程与职场实务的落差,使学生了解职场环境并习得实务经验,促进理論与实务相互融合,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效果。
其他课程:开设『计算机概论』、『英文』、『国文』、『心理学』、『管理学』等必修课程共计35学分。
室内设计装修实务学程于105学年度开设以下课程:【木工实作】训练学生于木材特性的了解及木工领域的基础设计与实作能力;【木构造实务】训练学生对于各种木构造的了解及熟悉木工领域的设计与实作能力;【基本设计I】训练学生思考能力的「创意思考」内涵,包含设计思考方法、美学理念、制作技巧,建立构成的视觉元素观念,应用于构成思考与方法,将设计理念视觉化及具体化,作为形式表达的基本元素,同时训练学生自行制作模型的基础能力;【基本设计II】能对建筑及室内设计图说中之专业具有一定程度的认识与绘制,同时能制作建筑及室内基础模型的能力;【室内设计实务专题】训练学生整合室内设计知识与实务制作能力,从议题界定、发想展开、细部设计、3D建模、到各式基地模、建筑及室内模型制作等,皆能协力合作完成。搭配线锯机、修边机、研磨机、木榫机、中央集尘主机、折叠式多功能工作桌套装组、多功能台面脚架组等设备,锻鍊学生产业衔接的实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