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9281

數位化工藝計畫

「數位化工藝技優人才培育計畫」為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設備更新再造技優計畫。本計畫結合東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創意產品設計系、室內設計系與數位媒體設計系,針對工業設計、室內設計、動畫製作產業之實務製作工藝與人力斷層問題,投入自動化科技設備改進工作流程,與產業深入合作,除藉3D印表機、雷射雕刻機、電子手繪光桌等科技,進行設計相關之造型設計、室內設計、手繪動畫等工藝技術,藉以促進企業發展轉型升級,深化產業標準檢核與提升產品工藝品質。本計畫並整合學院既有資源並與產業績優廠商合作設置「產品原型製作實務學分學程」、「國際動畫製作實務學分學程」、「室內設計裝修實務學分學程」。結合專業實作流程,設置「木工廠」、「金工廠」與「手繪動畫工作室」等各項實習工廠,並擴大建置「東南科大設計專業實務實習廠區」。藉業界實務的充分結合及校園設施的增強,增加學生動手製作的動機並藉由實務操作課程培育實務動手能力的培養,並結合實務實習增加學生於就業領域之勞動參與,強化精緻化工藝技術人才的培育,以直接就業方式進行實務實習,畢業即就業。本計畫參與之學生必須經過一年級基課程之能力篩選,甄選計術優良深具潛力學生進行技優人才培育,藉以彌補產業人力需求,適性楊才並與產業共同面對國內產業人力斷層問題。

This is an image


本計畫結合創新設計學院之創意產品設計系、數位媒體設計系與室內設計系,與產業充分結合,開設課程與實務實習學分學程,搭配校內外之實務實習課程,針對人力需求缺口,培育產業迫切需要的優秀技術人才。本計畫分基礎環境提升計畫與產品原型製作、國際動畫製作、室內設計裝修三項專業,與業界知名廠商合作,建置與業界銜接之實務工廠、共同開設實務操作課程、設置校內外實務實習制度、開創與市場實務銜接之產品銷售與創業機制、進行能畢業即就業的實務人才培育工作,並以成為產業生產流程革新與新獲利模式開發之典範。

This is an image

工藝素為技職教育的根基,國人工藝品質與能力為形成優質商品的必要條件。已設計系科而言,大學生多以設計師為自許,但對於實際製作則多眼高手低。本計畫以強化實作工藝課程,結合產業實習與工業標準,讓設計領域學生除了能進行繪圖設計外,更能掌握製作工序與標準,務實實現設計並講究品質。各項學程之學習與一般四技課程於作品實務製作之品質要求具有極大的差異。

創新設計學院設置共通實習環境,結合既有之設計建模課程設備並強化設製材質資料、數位化評圖與展演環境,銜接產品原型設計、國際動畫製作、室內設計裝修之實習工廠與工作坊,建構設計工藝各實驗室之重要基礎並相互連結,提供學生完整多元的技術學習環境。以工業4.0的方式,擴增既有數位設計中心之數位與自動化設施,成為重點產業鏈之數位化革新與效率增能的實施典範,並培養新一代優秀之工藝技術人才。
本計畫主要以設計與技術人才為核心,開設「產品原型製作實務學分學程」、「國際動畫製作實務學分學程」、「室內設計裝修實務學分學程」,於四技二年級進行甄選及招生作業,並開放三年級搭配專業實務實習進行選修。目前各學程皆已完成學程設置作業並開始執行,搭配專業技術教師與業界教師共同培育實務人才。

 

因著重實作,各製作專業技法以溶於各學程之課程中,為了更加強落實與聚焦數位化工藝訴求,本計畫之各學程進行以下強化:「產品原型製作實務學分學程」中增訂數位工藝設計(一)(二)等課程,並開設製造程序與實習等課程,強化造型設計搭配模型製作的技法、流程與品質。「國際動畫製作實務學分學程」中增訂角色動畫實作、數位建模實作、動畫短片實作等課程,聚焦動畫技法與品質的訴求。「室內設計裝修實務學分學程」中增設木構造實務、木工實作等其它實務課程。讓學生能更聚焦於各項工藝技法與利用數位科技進行之有效應用方式。 
 

產品原型製作實務學程規劃

本計畫結合創意產品設計系之大一及大二基礎課程之工具訓練與理論學習,於四年制技術學院大三與大四期間,結合大學三年級之專業實務實習課程,新設與整合41學分,專注於產品原型設計之工藝人才訓練,開設「產品原型製作實務學分學程」。大一與大二為基礎課程之學習,並安排進行企業參訪,大二下學期開始進行學程甄選作業。經企業共同甄選後之學生,於大三密集應用智慧型生產流程之3D印表機及各式工廠設施進行工業4.0之生產流程學習,並結合赴企業進行全學期之專業實務實習,培育切合企業所需之學生,並於畢業直接進入職場工作。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專業課程: 開設『表現技法、『設計材料』、『製造程序與實習』、『人因工程』等必修與選修課程共計93學分。
實作課程: 上述專業課程中有關『模型製作(一) (二)』、『產品設計(一) (二)』、『產品開發(一) (二)』等必修與選修實作課程共計41學分,課程注重「動手實做」的專業技能。實作課程特別強調獨立操作加工設備之能力,學生操作上有困難時,則採用師徒制一對一的教學方式為學生說明。此外為了使畢業學生具備「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的能力,於三年級開設全學期至企業單位實習的必修課「校外實習」10學分,此一課程可減少學校教授課程與職場的落差,讓學生了解職場環境並習得實務經驗,使理論與實務相互融合,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效果。
其他課程: 開設『計算機概論』、『心理學』、『管理學』等必修與選修課程共計30學分。

This is an image

產品原型製作實務學分學程課程地圖

產品原型製作實務學程於105學年度開設以下課程:【模型製作】,訓練學生自行製作模型的基礎能力,能夠運用木材、壓克力、塑膠、PU、EK等材料,使用相關加工製造設備製作簡單型態之模型。;【進階模型設計與製作】強化訓練模型的進階製作能力,包含對於3D印表機的深入認識與應用,並能夠運用3D建模與3D掃描等技法,結合3D印表機列印複雜造型的設計模型;【產品設計】訓練學生簡單產品的設計能力,並能夠自行將所設計之產品製作成精緻模型;【產品開發】訓練學生複雜電器(音響)產品的設計能力,並能夠自行將所設計之產品製作成可操作之原型;【專題設計】訓練學生整合設計知識與實務製作能力,從界定研究議題、構想展開、細節設計、3D建模、到產品原型製作等,皆能透過小組合作方式,協力完成;【數位工藝設計】訓練學生於數位金工、數位紡織領域的設計與實作能力。搭配線鋸機、砂輪機、保麗龍切割機、雷射切割機、真空成形機、立體模型製造機、CNC加工機等設備,鍛鍊學生產業銜接的實務技能。
 

 

國際動畫製作實務學程規劃

本計畫結合數位媒體設計系之大一及大二基礎課程之工具訓練與理論學習,於四年制技術學院大三與大四期間,結合大學三年級之專業實務實習課程,新設與整合41學分,專注於手繪與2D及3D動畫,開設「國際動畫製作實務學分學程」。大一與大二為基礎課程之學習,並安排進行企業參訪,大二下學期開始進行學程甄選作業。經企業共同甄選後之學生,於大三密集應用2D與3D動畫課程,並結合赴企業進行全學期之專業實務實習,培育切合企業所需之學生,並於畢業直接進入職場工作。
專業課程:開設『基礎素描』、『劇本與分鏡』、『角色設計』、『室設理論與實務』等必修與選修課程共計93學分。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實作課程:上述專業課程中於三四年級,本學程於專業模組開設2D動畫與3D動畫專業實務共計44學分,課程注重「動手實做」的專業技能。實作課程特別強調獨立操作加工設備之能力,學生操作上有困難時,則採用師徒制一對一的教學方式為學生說明。此外為了使畢業學生具備「畢業即就業」無縫接軌的能力,於三年級開設全學期至企業單位實習的必修課「校外實習」10學分,此一課程可減少學校教授課程與職場的落差,讓學生了解職場環境並習得實務經驗,使理論與實務相互融合,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效果。
其他課程:開設『計算機概論』、『心理學』、『管理學』等必修與選修課程共計30學分。

This is an image

國際動畫製作實務學分學程課程地圖

國際動畫製作實務學分學程於105學年度開設以下課程:105學年度第1學期有【基礎原動畫實作】(3學分每周4小時)、【動畫構圖與背景】(3學分每周4小時) 等學程專屬必修課程,與【角色動畫】(3學分每周3小時) 必選修課程;105學年度第2學期則有【專業實務實習】(8學分共720小時)、【專業實務實習報告】(2學分共2小時)等必修課程。各項課程結合本計畫採購之翻拍機、繪圖工作主機、2D描圖光桌、2D數位動畫繪製軟體、動態故事腳本編輯軟體等設備,進行業界真實案例的模擬接案,鍛鍊學生產業銜接的實務技能。
 

室內設計裝修實務學程規劃

針對課程執行成效每學年進行檢討與修正,使兩大主軸課程所培育的學生,能適時適切符合產業界技術人才之需求。在產業資源、業界師資與優質實習環境的配合下,本學程將秉持『課程活化』與『促進就業』之原則,開設專業課程、實作課程、其他課程等必修與選修課程。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師資方面本學程教師將積極爭取各類型產學合作計畫,由教師帶領學生從事產學合作所需之實務操作,達成「實作中學習」的目標。此外將廣泛邀請業界師資於實作課程中進行協同教學,充份利用產業實務操作資源,藉此使學生了解室內設計相關產業的執行現況,認識產業新技術、新材料及新觀念,幫助學生瞭解產業的發展趨勢及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技能,進而增長職場倫理與本身的專業技術,俾利提升就業競爭力。同時也將透過產業捐贈教學設備,建立產學合作平台,拉近教學與產業的設備落差,並且鼓勵教師將產學合作的成果轉化成課程所需之教材。

This is an image

圖 2-4 室內設計裝修實務學分學程課程地圖

專業課程:開設『設計原理』、『設計素描』、『色彩計畫』、『室內物理環境』、『家具設計』、『室內裝修材料與施工』、『施工估價』、『室內裝修管理』等必修與選修課程共計102學分。
實作課程:上述專業課程中有關『電腦輔助繪圖』、『圖學(一)~(二)』、『室內設計(一)~(五)』、『電腦輔助設計』、『施工圖』等必修實作課程共計41學分,實作課程注重「動手實做」的專業技能。其中室內設計操作類的實作課程高達21學分28小時,而『設計繪圖與電腦輔助設計』相關實作課程由原先的6學分10小時增加至8學分13小時。實作課程特別強調獨立室內設計與電腦(手)繪圖操作之技能,學生操作上有困難時,則採用師徒制一對一的教學方式為學生解說。此外為了使畢業學生具備「畢業即就業」的無縫接軌的人才培育目標,已於三年級開設全學期至產業單位實習的必修課程「校外實習」10學分(含撰寫實習報告),此一課程可縮減學校教學課程與職場實務的落差,使學生了解職場環境並習得實務經驗,促進理論與實務相互融合,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效果。
其他課程:開設『計算機概論』、『英文』、『國文』、『心理學』、『管理學』等必修課程共計35學分。
室內設計裝修實務學程於105學年度開設以下課程:【木工實作】訓練學生於木材特性的瞭解及木工領域的基礎設計與實作能力;【木構造實務】訓練學生對於各種木構造的瞭解及熟悉木工領域的設計與實作能力;【基本設計I】訓練學生思考能力的「創意思考」內涵,包含設計思考方法、美學理念、製作技巧,建立構成的視覺元素觀念,應用於構成思考與方法,將設計理念視覺化及具體化,作為形式表達的基本元素,同時訓練學生自行製作模型的基礎能力;【基本設計II】能對建築及室內設計圖說中之專業具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繪製,同時能製作建築及室內基礎模型的能力;【室內設計實務專題】訓練學生整合室內設計知識與實務製作能力,從議題界定、發想展開、細部設計、3D建模、到各式基地模、建築及室內模型製作等,皆能協力合作完成。搭配線鋸機、修邊機、研磨機、木榫機、中央集塵主機、折疊式多功能工作桌套裝組、多功能檯面腳架組等設備,鍛鍊學生產業銜接的實務技能。